『地球上目前大約有六十五億人口,不過,奇怪的是,百分之九十的人類卻負擔不起日常用品及公用服務,另外,差不多有三十億人無法正常取得食物、住所及乾淨用水。』

早上起床後,打開電視聽著新聞,洗臉刷牙穿好衣服,開著車去園區上班,走進有冷氣空調的辦公室,打開電腦收e-mail,這些每天日常生活作息,也算是人類目前最先進的上班方式。

但大部分的人類還是活在各項資源都缺乏的地區,沒有水庫、沒有充足的電力、用柴火煮飯、沒有手機,更不要說是在酷熱的夏天開著冷氣睡覺。

跟許多朋友聊天,都會感嘆錢真的是不夠用,開了十年的的車不敢換,房貸、保險、日常開銷都壓得喘不過氣來,我想唯一慶幸的是,除了房貸之外,沒有任何的欠債。

你現在在看這一篇文章,事實上也代表你活在地球金字塔頂端的上層或下層,不過這一切都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
來分析一下錢花在哪裡:
房貸加管理費:每月20000
車子+稅金+油錢+折耗:6000
水+電+瓦斯+電話費+家庭必需品:8000
飯錢奶粉錢(兩大人一小孩):12000

這樣算起來大概是一個月46000元,沒有算進娛樂及置裝費用喔!

有時,我會想,活在這個時代到底算是幸或不幸?小時候看大人一個月不到兩萬的薪水一樣活得很好啊!為何輪到我們時,壓力就變大了?

回頭看看,有一部份是要算在阿扁頭上嗎?七八年前大學畢業生薪水是28000,現在還是28000,只會搞意識形態、喊口號,沒有實質的經濟概念與作為,想到就很氣,經國先生為台灣經濟打了很好的基礎,為何不能繼續下去,台灣獨立有這麼重要嗎?二二八為什麼不能讓它過去成為歷史,而變成現在的包袱?日本人統治台灣也殺了很多人,現在也沒一天到晚去計較啊!老祖先都是從大陸來的,跟大陸切這麼開會比較好嗎?反對投資大陸,那就告訴人民哪裡有友邦合作可以去開工廠?三通後,不用繞境香港或韓國,基隆港與高雄港才有條件成為國際轉運站,這是常識。

工廠外移,是因為國際市場需求,而且讓台商去大陸設廠賺全世界的錢,有很恐怖嗎?

算了不說政治因素,想到就氣...

我想,男生的壓力女生不會懂,而且我所知道的朋友幾乎都是男生負責家計,老婆賺的錢自己花,在這些奢侈享受的背後,卻是老公默默的壓力。

男人總是會像英雄一樣把重擔往肩膀扛,有苦不說、有累不流。

朋友說,如果沒有房貸的壓力,我寧願做一些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工作,就算開一間小小的店也好,也不用在這家公司辛苦好幾年,公司說要移到大陸,就不管我們死活。

我曾經想過,如果我們把生活弄得簡單一點,或許生活就會比較容易。

有一個朋友年薪超過兩百萬,也常喊錢不夠用,他常買一些名牌衣服,買給小孩的玩具都是隨便好幾千的,液晶電視一買就是42吋兩台。

當然都很奢侈的過也是一天,很簡單的過也是一天,人的慾望是很可怕的永無止盡。

老婆的同事是卡奴,欠了銀行快兩百萬,最近約定每月繳約兩萬要繳十年,她快三十歲,要繳到快四十歲,人生都走到一半又重新開始,交往一年的男友媽媽知道,反對來往,認為這個女生不懂理財,還沒進門就先拖著兩百萬欠債。

因為年輕的對錢的無所謂,前任男友在唸大學吵著要買車就貸款給男友買車,自己想要名牌包就買,想出國旅遊就出國,現在拖著卡債、面對男友的分手、自己媽媽的不諒解,得到憂鬱症,住院兩次。

用錢要有規劃與計畫,因為已經這樣生活,也不要太擴大自己的慾望,如果我有錢,我會買一間大的透天房子,要有一個花園,還有給我自己一個很大的書房,做夢可以,等有能力時再去實踐。

基本生活的開銷很大了,所以其他部份我很簡單的過,有時會覺得對不起老婆,沒有給她很富裕的生活,但至少我做到除了房貸之外沒有任何欠債,有一筆小存款。

我想買Wii,隔了半年,擠了一筆預算才買,但玩了幾次就沒在玩,我終於瞭解,想買的與需要買的是完全不同。

我想買42吋液晶電視,預算是在明年的年終獎金,等這台舊CRT電視壞掉,隨時可買;我想換車,而且我也準備好頭期款,隨時可換,這樣的感覺,其實還不錯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ge62 的頭像
    sage62

    想做個音樂盒

    sage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