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刊載於聯合報 副刊/日期 : 忘了!等找到再補上!]

和不同朋友談天說地時,總會聊到男女情感的話題,幾乎每個人的初戀都是那麼青澀甜蜜,後來的愛情似乎顯得單純許多,也不再那麼夢幻。

學生時代所有的考試背後,總有一堆課本、參考書、模擬試題及老師們反覆的叮嚀做後盾;數理工有公式可以代入、文科有重點可以勾;學吉他有教學範本、套譜;當兵也有教戰準則、單兵徒手基本教練,一動一動來。
那愛情....,沒有參考書、DIY手冊、SOP標準作業規範,那要如何談戀愛呢?看看愛情小說吧!說不定有解答喔!

天啊!我沒有深邃的眼眸、一七五的身高、翩翩的風度,完了!這輩子我可能沒有資格談戀愛,可是我喜歡的那個女孩也沒有過肩的長髮、優雅的氣質,那她大概也不能談戀愛了!

第一步要怎麼開始,她又不認識我。

寫信?打電話?直接跟她交朋友?這個問題整整啃蝕我一個星期的理智,後來得知她參加美術社。天助我也!
於是藉著我是校刊社主編,由美術社的同學引薦,向擅長畫插畫的她邀稿,認識了她。

許多年以後的現在,我才知道『談戀愛,碰運氣、試手氣』,別人成功戀愛的例子只能拿來參考用,失敗的案例當作借鏡。遇上對方有共同嗜好,相同目標,彼此相互吸引,這樣真的就非常幸運了。

鼓起勇氣約了那個女孩看電影,被拒絕!打保齡球,又被拒絕!那去唱KTV,還是被拒絕!在心灰意冷的時候,她突然說,我們去郊外走走,原來...

交往後,我才知道她不喜歡往人多的地方擠,郊外、文化中心、美術館、演奏會成了我們約會最常去的場所。
談戀愛,大多數的人都是一樣,在談戀愛的時候邊學如何談戀愛,成為男女朋友後,很直接的會牽手,那到底牽那一隻手?怎麼牽?這看似平常,對沒有經驗的人來說,就是問題了!

在默契培養後,會用親吻來表示彼此的親密,但問題又來了,要怎麼吻?

我記得第一次吻女友,兩個人都沒有經驗,不知道什麼是『適當的時機』,我傻傻的很直接告訴她,我想吻她,她沒說話,然後我就載著她往沒有人的山上奔去,我和她的初吻,就是在這樣緊張、一點都不浪漫的氣氛下,草草獻出。

交往到某一定的程度,爭執慢慢出現,三天一小吵、五天一大吵,就連找朋友比說好的時間晚一點回家,就變成吵架的理由;和學妹嘻嘻哈哈的對談,被指為花心、鬧分手的導火線。

『女人心,海底針』,或許說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』,戀愛好奇怪!

隨著年齡的增長,也逐漸更了解戀愛是怎麼一回事。

給對方完全的信任感,常常貼心的問候,偶而意外的驚喜,保留彼此適當的空間與自由,『愛』應該是彼此分享、彼此擁有、相互付出,沒有人不是希望對方有所回饋,真心相待。不做愛情的操控者,認真對待在身邊在乎你的人。

愛情也可以很輕鬆、很自在、沒有負擔。

而談戀愛,是一種跟著感覺走,應該幸福、愉快的歷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ge62 的頭像
    sage62

    想做個音樂盒

    sage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